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

【在这里读懂良法善治】北京通州法治政府建设跑出“加速度”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发布时间:2022-10-11 15:06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伟伦 白楚玄 通讯员 郑小磊

  在北京市率先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企业法治体检中心”“法智小屋”投入使用以来群众满意率100%、“法治精品会客时间”活动线上+线下直接受众20余万人……近年来,北京市通州区深入学习贯彻雷速体育直播法治思想,全面统筹依法治区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社会建设深入推进,法治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社会治理能力全面提升,以法治之力护航北京城市副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

  雷速体育直播总书记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对于群众而言,能切身感受到法治政府建设成果的地方,当属政务服务窗口。“刚成立公司,对合同规范、运行机制等方面不是很明白,免费‘法治体检’给我们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吃了‘定心丸’!”近日,在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新设企业一窗式服务窗口”,顺利领到纸质的营业执照和实体公章后,张女士来到律师咨询窗口,对企业创办初期可能引发的法律风险进行“体检”。就这样,企业和个人走进一扇门,就可以享受到“政务业务+法律服务”的一站式服务。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法智小屋”内,可实时连接通州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今年1月12日起,通州区司法局联动区政务服务局在北京率先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企业法治体检中心”,选聘两家业务能力强的律师事务所全天候在岗,将政务服务中心二层智能全息展示中心,拓展成为“小微企业法治体检中心”,并在一层开设了2间“法智小屋”,网上对接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公证服务、行政复议等法律服务部门,提供实时线上服务。

    

  “小微企业”法治体检中心活动现场。

  据悉,自体检中心运行以来,“小微企业法治体检服务团”累计开展“法治精品会客时间”活动10余次,线上+线下直接受众20余万人,现场接受法治体检企业120余家;“法智小屋”投入使用以来,承接各类涉企法律咨询165次,群众满意率达100%。

  事实上,像这样让群众走进“一扇门”,就可以享受到“政务+法律”的一站式服务,在通州早已不是什么稀罕事。

  早在2020年10月14日,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政策通—通州区企业服务平台”就已上线运行,为通州区企业提供主动性政策服务。作为北京市区统建共用网上审批工作唯一试点区,通州区初步实现全区行政审批“一张网”办理。

  此外,通州区还在北京市率先推出“政银合作直通车”、率先实现市场准入“三证”同办,并开始推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跨省通办”,深化与天津、河北等地区政务服务协同办理机制,实现副中心政务服务事项“全事项、无差别”跨省办理。

  在“最多跑一次”之外,通州法治护航,打通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的“向前一步”远不止此。

  据记者了解,通州区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过程中,也始终坚持和推动公众参与,重大民生项目均开展民意调查,充分听取公众意见。比如,城市绿心公园建设、环球主题公园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过程中,都充分征求了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

  此外,通州区早在2020年就在全域22个街(乡镇)成立了行政复议接待咨询分中心,市民如果遇到相关问题,可以先到家附近的分中心进行咨询。复议接待咨询分中心与区行政复议接待室保持“热线”联系,遇到疑难问题可第一时间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向区行政复议接待室请求“支援”。行政复议接待咨询分中心的设立,真正打通了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行政争议前端化解中充当了重要角色。2020年8月,通州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获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命名,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副中心范式”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法治政府建设的“金名片”。

  

  通州区行政复议接待室接待大厅工作人员正在接待办事群众。

  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日趋完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逐步提升,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日益加强……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和成效,让法治信仰日益深入人心,法治氛围日益浓厚,法治社会的基础日益稳固,换来的是通州法治政府考核连年在北京保持领先,多项工作经验成为引领北京法治政府建设创新发展的示范和样板,一个更高水平的法治副中心正从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