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

新华社|践行法治为民的宗旨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1-11-03 11:25
分享到 打印

  践行法治为民的宗旨

  ——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组聚焦地方法治建设情况

  秋日,重庆烟雨蒙蒙。一位身着休闲服装的女士和几位朋友披着细雨,走进渝北区行政复议中心。

  了解到这位女士想申请交通管理方面的行政复议,中心的工作人员热情回复:“渝北区的这个领域目前需要市政府受理,可以把申请交到我们这里,尽快为您转交,不需要您多跑路。”工作人员还提供模板与联系方式,表示有不懂的可随时咨询。

  这位女士和她的朋友,是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七督察组的成员,在重庆通过明察暗访、个别谈话、听取汇报等多种形式,收集案例、梳理问题、形成报告。

  10月12日起,中央依法治国办对全国八个省区市开展为期一周的督察,了解各地法治政府建设、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等情况。督察组成员来自中央依法治国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中组部等二十多个单位,同时还邀请法学院校专家学者、律师、媒体记者参与。

  多到一线看,多听群众说。

  “您好,这里是重庆市12345热线呼叫中心,您前段时间反映的问题,呼叫时是否畅通,是否已得到解决,对处理结果是否满意?”了解呼叫中心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切实接受群众全面监督有关情况后,督察组成员随机选取几个案例进行回访。

  听取重庆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情况汇报;突击检查永川区市场监管局,查阅文件及案卷56件;暗访渝北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18名群众、10名一线工作人员访谈;走访长寿区民营企业,访谈5名企业家;跟随万州区基层执法人员到联合执法现场……

  7天时间里,督察组切实将工作延伸到基层一线,确保“点线面”的重点任务全部落实,“谈查访”的关键动作一个不少,“时度效”的工作尺度稳妥把控。

  重庆市依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600多个专项工作组深入企业一线协调解决困难;永川区开设“政府法治微课堂”等项目,推动干部培训轮训全覆盖;渝北区公安机关打掉特大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涉案金额上亿元;万州区创新异地补植机制,形成“三峡库区生态修复司法保护林”,有效提升环境资源审判效果;长寿区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制度,2020年全区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政府依法履职水平的不断提升,带来了社会公众不断增强的法治获得感。绝大部分被访群众认为政府办事效率高、服务好;力度温度兼顾的“柔性执法”让民营企业家普遍感到政府行胜于言,企业幸福感很强。

  切实维护法治权威,维护人民权益。对于发现的法治建设中的短板弱项,督察组全方位跟进,一些媒体平台也提供了群众反映的线索。

  “感谢您为消费者做的一切,了结多年的心结。”曾在永川区就读职业学校的女孩小程(化名)给督察组发来信息。

  2019年,小程前往永川区某美容店去黑头,分店员工轮流上阵,劝说其购买高达26800元的12次套餐,其中20000元为美容店安排她通过网贷支付。使用1次后,她发现没有效果,皮肤还出现新症状,遂要求退还剩余费用,被拒绝。

  耗时一年,小程向消协多次投诉,仅得到21000元退款。

  督察组在重庆调查发现了数十起类似案例。案例中,不仅有一些美容店涉嫌虚假宣传,使用含违禁成分的产品,还发现有年轻女性因还不起贷款被要求前往夜店“还债”。该类问题牵涉市场监管、公安、卫健等多个部门,许多消费者和小程一样,不知道应该找哪个部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督察组移交相关线索后,当地迅速行动。永川区组织区卫生健康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局对区内多处美容场所进行专项整治;渝北区两路派出所民警责成涉事美容店退还消费者费用,并要求辖区全部美容店签订承诺书,严禁以免费或低价“体验”诱导消费者进店高额消费。

  小区门口道路被挖出深沟后未及时施工且缺乏防护措施、公安交管部门在车流密集地区现场执法时不合理占用车道、消费者与游戏公司产生纠纷而无部门受理……重庆有关方面高度重视督察组发现的问题,一一制定解决方案。

  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七督察组组长严之尧表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就是要通过督促各地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各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法治为民的宗旨,把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的全过程。  

  记者 翟翔

附件:

责任编辑: 白海涛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