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

浙江省平湖市发起打造长三角毗邻区域“执法共同体”
实现跨省域执法协同 推进法治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雷速体育直播官网 发布时间:2023-12-12 09:28
分享到 打印

  浙江省平湖市率先根据《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第二十九条的规定,于2022年8月发起成立浙沪跨省域行政执法队,打造毗邻区域“执法共同体”,实现跨省域执法协同。目前已开展执法行动158次,移交跨省违法线索120起,查处毗邻区域违法行为137起,其中首违不罚案件47起,跨省案件办结时间缩短为平均2天,效率提升135%以上。

  一、把握战略机遇,深刻领会“两个先行”的战略部署,抢占“营商环境优化”的关键节点。一是党建龙头引领,以毗邻党建为媒,引领推动执法协同,勇当探路先锋队。二是把握战略机遇,以浙江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和《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实施为契机,成立跨省域行政执法队,赢得创新主动权。三是沪浙守望相助,由金山区局和平湖市局各落实5名执法队员充实到跨区域执法队,探索协作新模式。四是两地亲企便民,组织开展跨区域精准专项整治、协同办案,共同营造亲清营商环境。

  二、把握规则重构,全面更新执法协作的生态构建,突破系统化联动的关键环节。一是统一政企服务、协同监管、处罚裁量标准、证据移交标准等5张标准化清单。二是建立毗邻党建、工作联络、协同执法、智管融合、提升交流5项标准化机制。三是制定队伍管理、咨询受理、日常巡查、公开公示、接受监督5项标准化制度。

  三、把握深度融合,系统重塑社会空间的全新链接,紧扣合二为一的关键脉络。一是凝聚“联”字共识,“红色”传承绘就发展底色。围绕打造一体化示范区党群服务示范阵地,整体提升区域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水平,画好两地最大“同心圆”。二是搭建“融”字框架,“整体”视角夯实协作基础。站在“整体政府”的改革视角,建立完善联合执法、智管融合等机制,打破两地执法监管边界壁垒,探索以跨域数字化平台助力“一支队伍”管执法,推动建成多层次、常态化跨区域行政执法体系。三是强化“管”字政策,“教棒”效能提升主观能力。出台毗邻联合执法考核机制,突破地域限制和数据壁垒,对两地执法队员实施“三联三融”考核机制,实现“一套制度”跨界考核管到边,联合执法队一个平台集中考核,执法力量能下沉、考核效能有发挥。

  四、把握实战实效,抓住双赢导向深化合作交流,扩大联合优势的反射弧度。一是以协商管辖探索两地法律适用。聚焦毗邻区域重点违法行为和高频违法行为,分析浙沪地方法规,按照有利打击违法行为的原则,通过协商管辖明确跨域重点违法行为和高频违法行为的管辖地和执法主体,锁定具体适用的地方法规,提高执法效能。二是以优化执法方式暖心服务法治环境。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原则,开展容错纠错,积极推进“首违免罚”,提高执法效能,激发市场活力。三是以监管“一件事”为切口扩展跨域执法领域。聚焦毗邻区域违法行为,以“一件事”为切口,理清部门职责,明确多跨违法行为的牵头部门和协同部门,完善跨省域多跨违法行为查办机制,提高跨领域跨区域违法行为的查处精准度,拓展跨域执法协助的应用领域和应用场景。(浙江省平湖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浙江省平湖市新埭镇人民政府)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