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

浙江省常山县跨界协作、跨域治理
积极探索跨省高效联合执法

来源:雷速体育直播官网 发布时间:2023-11-17 14:52
分享到 打印

  浙江省常山县地处浙赣交界处,素有“四省通衢、两浙首站”之称,是浙江省的西大门。今年以来,该县聚焦省际边界跨界执法难、协作执法难、信息不互通、执法效率低等痛点堵点问题,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联合江西省玉山市探索开展跨省高效联合执法模式,全力构建浙赣交界地区信息互通、监管互联、执法互动的基层治理新格局。该模式实施以来,90%以上的跨省纠纷得到高效化解,群众满意度高达99%以上。

  一是制度共建,一套机制管治理。强化机制引领,联合江西省玉山县共同建立《跨省执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信息共享、网格共融、平安共商、品牌共建、成果共推5大协作领域,同步搭建跨省执法联动框架,制定线索移送、执法协助、联合执法、证据互认、信息通报、联席互商6大跨省域联动执法运行机制,全面推动两地执法资源整合、制度融合、平台聚合,形成同步聚合、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一套机制管治理”跨省域治理新格局。该机制运行以来,已移交跨省违法线索42次,作出行政处罚28次,省际边界治理效能显著提升。

  二是数据共通,一个平台管信息。自主创新开发“跨省网格智慧治理系统”,全面归集跨省流动人口、村社网格组织、事件等基础数据,实现各类信息一个平台归集、两地人员共享。推动双方执法人员、网格员入驻“平安江西”和“浙江基层治理四平台”基层治理系统,打破省际事件流转壁垒,形成跨省事件“一键报送、两域双查、联动执法”的治理新模式。如:针对省际边界插花地固废倾倒频发的问题,双方执法人员通过对方信息平台快速上报事件,实现1分钟指派,5分钟到场,30分钟处置,打造两省联动执法的“常山速度”。该“跨省网格”运行以来,已掌握频繁流动人口213人,流转插花地103.5亩,高效处置各类问题矛盾322个。

  三是执法共融,一个驿站管执法。联合开展高频率、高需求、高危害、难处置、难化解、难执法的“三高三难”监管执法事项和联合执法跨省网格排查梳理工作,明确“插花地”违建管控、交界山林盗伐、工农业排污等12类联合执法事项清单和9个跨省全科管理网格。同步建立跨省执法服务驿站,将两地综合执法人员、公安民警、网格员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入驻其中。定期开展联合巡查、联合执法、联合整治,实现“一个站点、两地人员、协同执法、高效治理”。如,2022年10月,两县执法人员通力合作,仅10天就迅速办结一起过失引起的跨省森林火灾案,省际执法协作效率显著提升。今年以来,已开展联合执法行动25次,固废偷倒、非法采矿、电鱼毒鱼、非法加油等跨省域高频违法事件复发率下降42%。(浙江省常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