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

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探索政府购买服务下的
“社工+社区矫正”公益活动新模式

来源:雷速体育直播官网 发布时间:2023-11-09 11:26
分享到 打印

  近年来,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司法局立足武陵区社区矫正工作实际情况,通过向社会力量购买专业化服务,在常德市武陵区社会工作者协会(下称“武陵社协”)参与下,探索社会工作介入社区矫正公益活动新模式。

  组建公益服务队伍,标准化服务流程。武陵区司法局、武陵社协组建“向阳志愿服务队”,让社区矫正对象以志愿者身份参与。探索采用1573工作方法,即每月提前十五天对接服务方,实地探访公益活动地点,确定服务具体范围及内容;提前七天出具当月公益志愿服务具体活动计划,就活动时间、地点、内容、标准、人员配备、职责分工及注意事项等进行明确;经区社矫局确认后提前三天发布公益活动方案,招募社区矫正对象参与。在项目活动的开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签到-培训及分组-开展活动-总结-签退”的标准化社区矫正公益活动流程。社区矫正对象接受矫正期间参加公益活动服务时长会录入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解矫时按完成公益服务情况发放“志愿服务证书”,凸显社区矫正公益活动成效。

  挖掘公益服务基地,创新服务模式。为实现常态化公益活动有效开展,探索建立公共卫生服务、红色服务、法治宣传、为老服务和社区服务等基地,为社区矫正对象融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创造良好的氛围。创新打造“1+1+N”的服务模式,即一个专业社工加一个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和N个公益活动基地模式,社工发挥专业优势为社区矫正公益活动进行策划和指导,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对公益活动进行招募和人员管理,通过建立丰富多样的公益活动项目库,着力构建以社区矫正志愿者为主、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为辅、社会志愿者为补充的“三位一体”社区矫正志愿服务新格局,多措并举,促进社区接纳,帮助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擦亮社区矫正志愿服务特色。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