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驻建行纪检监察组强化一把手监督
一对一谈话提建议促整改
发布时间:2022-06-20 20:19: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通讯员 申思宇 屠璇)“党委书记作为‘一把手’,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在新的岗位上坚守清正廉洁、秉公用权……”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负责人通过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对部分新任职总行党委管理干部开展集体廉洁谈话,剖析近期查处案件暴露的问题,结合新任职岗位提出工作要求。

  为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驻建行纪检监察组与建行党委联合印发实施意见,明确8方面30条监督措施,梳理制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负面清单,统筹做好对“一把手”、同级领导班子以及下级领导班子的监督工作。该纪检监察组出台政治谈话工作方案和工作规程,“一对一”“面对面”对总行直管单位“一把手”开展政治谈话,直指问题、督促整改。深化第一种形态运用,细化监督提醒谈话工作规程、约谈工作办法、监督执纪工作流程,一季度全行运用第一种形态数量同比增长43%。

  驻建行纪检监察组突出政治监督,针对发现问题及时向党委提出工作建议,督促逐级压实责任,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协助党委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对主体责任考核排名靠后的,由上级党委“一把手”对下级党委“一把手”公开约谈,凡被约谈的“一把手”,原则上该年度考核不得列为“优秀”,其领导班子该年度考核不得列为“优秀”。督促党委巡视组聚焦党委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开展政治巡视巡察,将“一把手”工作、生活等情况作为巡视巡察必谈内容,巡视巡察报告要将“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单独列出。同时,持续完善与建行党委的定期会商机制,向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通报政治监督、违法犯罪案件、反腐败工作等情况,增强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融合、共同发力。

  为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驻建行纪检监察组督促党委制发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规定、总行党委管理的领导人员辞职管理暂行办法、员工亲属回避规定等制度,加强公务用车、公务接待、交流干部周转住房等领域的精细化管理。针对违规吃请等问题,向总行党委班子成员及高管人员制发多份监督提示函,详细列出违规情形,提出工作建议。牵头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办法,根据干部述责述廉、群众评议、廉洁访谈、信访举报等情况开展综合研判评价,评价结果与班子成员个人年度考核评价结果挂钩,与党委对班子的考核相互补充。

  与此同时,着眼于推动各类监督有效贯通融合,驻建行纪检监察组会同党委打造监督联席会议机制平台,成员涵盖总行12个监督职能部门,与总行相关职能部门不定期开展“一对一”协商,研究监督协作领域、重点工作方向、具体分工合作等,最大程度整合监督信息、力量和资源。针对直管单位纪委、二级分支行纪检组和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三个层面,分别制定出台强化同级监督的工作指引,确保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不断层、无盲区。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