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监察组专题调研精准监督
系统防控社属企业廉政风险
发布时间:2022-01-18 20:36: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记者 张驰)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监察组与新华社党组开展年终会商,重点了解社属企业和经营性事业单位的整改情况。“去年,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监察组针对人民日报社、新华社、经济日报社社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等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和专项检查。”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形式,深入了解了社属企业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举措。

  “调研发现,3家综合监督单位社属企业在日常经营管理、分支机构监管、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部分企业经营工作偏离主业,子公司层级过多,监管难度大;有的企业全面从严治企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个别领导干部存在违纪违法问题;有的企业地方分支机构远离总部,存在监督空白,聘用人员身份意识和纪律观念薄弱;还有的企业“一把手”长期固化,干部任职交流力度不够。

  根据调研情况,该纪检监察组在年中会商时,向3家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通报发现的问题,提出加大从严治企力度,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深化采编经营两分开,完善监督管理体制等意见建议,要求整改在2021年年底前完成。

  根据3家综合监督单位整改的不同特点和情况,该纪检监察组对整改过程进行精准监督。督促人民日报编委会于2021年11月中旬开展整改“回头看”,实地监督检查企业整改成效,审定整改方案,与个别干部员工一对一访谈;提醒新华社党组将社属企业整改作为内部巡视的重点,督促社内企业和事业单位中最大的3家平台新华网、中经社、新闻信息中心及时开展巡察;跟进经济日报社的专项整治进程,关注长期股权投资、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监督管理等8个方面治理重点,并下沉企业现场督导。

  “新的一年,将继续把社属企业监督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之一,在给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空间的同时,要确保监管到位。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编委会)加强对社属企业的监督管理和规章制度的清理完善,进一步发挥社属企业纪检机构的作用,持续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该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