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让好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2-01-25 16:11: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高耀东

  “大爷,年货都置办全了没有?水灾生活补贴您领了吗,领了多少?”

  “腊月里俺们一直在置办年货,虽然水灾让我们受了不少损失,但多亏了党和政府给我们发放生活补贴,俺家6口人,一人210块钱,一共领了1260块,可以过个好年哩!”

  进入农历腊月,河南省新郑市新华路街道纪工委的同志们持续走访慰问辖区群众,了解救灾款物到位情况。2021年一场百年不遇的持续暴雨突袭郑州,新华路街道受灾严重,街道纪工委的同志们时刻惦记着上级下拨的75.6万元生活补贴能否及时足额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受灾群众能否过个安稳年。

  作为距离群众最近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新华路街道纪工委的同志们经常深入群众听民声访民情,积极履职尽责维护群众利益。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新华路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办公室共受理群众举报46件,处分违纪违法党员干部35人,谈话提醒102人。2021年,街道纪工委被评为河南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2018年3月,从新建路街道党工委委员调任新华路街道纪工委书记、派出监察办公室主任的郑记州上任伊始,就认真分析研究了街道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新华路街道地处新郑市主城区,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环境治理等领域的廉政风险点比较多,由此引发的社会矛盾和群众信访也比较多。“只有理清思路、找准目标、明确方法,才能更好发挥监督执纪问责的作用,让党的好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让小微腐败在基层无处藏身。”郑记州说。于是,他带领纪工委的同志们广泛走访辖区干部群众,逐条梳理各个被监督单位的廉政风险点,并有针对性地探索实施常态化监督举措。他们还建立了由纪检监察干部、各党支部纪检员、社区廉情监督员、监察协作员组成的四支监督队伍,充实到开门接访、举报受理、信息上报、民情调查等各项监督工作中。

  说起常态化监督举措,街道纪工委的同志们都清楚地记得“八箱坏葡萄的故事”。2018年10月,新郑市双洎河综合治理项目开工后,为有效减少工程建设过程中的腐败行为,街道纪工委的同志们在各社区公开播放廉政警示教育视频,发放监察法的宣传单。

  不久后,辖区五宅庄社区第一居民组的组长老沈带着八箱已经变质的葡萄和一些烟酒来到郑记州的办公室。“郑书记,我今天来上交群众送给我的礼品。这段时间,我越想越惭愧,也不敢吃、不敢喝、不敢抽,还睡不着觉。眼看着这些群众送来的葡萄都放变质了,我心想自己作为党员干部廉洁奉公的心不能变质啊……”老沈站起来,向组织承认错误。

  原来,社区几户居民为了在双洎河综合治理项目征地拆迁过程中多得到一些补偿款,便想方设法给老沈送来了礼品。当观看了街道纪工委制作的廉政警示教育视频后,老沈意识到收受群众礼品是违纪行为,便坐卧不安,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便主动向街道纪工委说明了问题。老沈承认错误后,街道纪工委迅速查明了相关事实,给予老沈诫勉谈话处理,并以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为全体社区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

  位于金华街的新华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是一个集党员管理、宣传教育、谈心交流、综合服务、文化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党建阵地。自从2019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后,经常接待前来参观学习的外地考察团。可谁能想到今天的党员干部“打卡地”曾经也被违法侵占过。

  2019年初,新华路街道纪工委接到辖区廉情监督员举报,有5名党员长期霸占集体房屋,并将其出租给他人堆放物品。

  “集体资产容不得任何人侵占啃食,我们必须尽快将事情查清楚。”街道纪工委立即组织人员开展调查,最终查明小高庄社区秦某等5名党员曾租用社区集体所有的一处厂房用于经营活动,租期届满后,其不再支付租金,但也不归还该厂房,而是擅自转租给他人谋利。街道纪工委分别给予该5名党员党内警告处分,责令其补缴所欠房租。紧接着,街道纪工委及时督促5名受处分党员所在党支部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教育广大党员遵纪守法、廉洁奉公。

  后来,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街道决定对这个曾被侵占的院落进行升级改造,建成了今天的新华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