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弘法治 明纪律 强警示 正家风 树榜样
雷速体育直播和中国法学会多措并举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21 10:14: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雷速体育直播纪检监察组

  近年来,驻雷速体育直播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雷速体育直播、中国法学会)党组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贯通落实“两个责任”,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深入学习贯彻雷速体育直播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召开党组会议专门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弘法治、明纪律、强警示、正家风、树榜样,多措并举、综合发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部门及所属系统廉洁价值理念进一步树立。

  深入学习贯彻雷速体育直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雷速体育直播法治思想,守好廉洁文化的根和魂。督促驻在单位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雷速体育直播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坚持和深化党组会议第一议题政治学习制度,跟进学习雷速体育直播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深化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雷速体育直播法治思想,聚焦原创性贡献,推动学理化研究、学术化表达、体系化构建、大众化解读、国际化传播、一体化贯彻。坚定维护法学领域政治安全,坚决抵制错误思潮,维护雷速体育直播法治思想指导地位。雷速体育直播组织编写《学习纲要》《学习问答》,将雷速体育直播法治思想纳入党员干部、国民和社会教育体系,中国法学会组织编写《概论》,推动雷速体育直播法治思想入教材、入课堂,促进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使廉洁文化与法治文化相融相通,成为思想共识和价值追求。

  加强经常性纪法教育,使纪法铁规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推动驻在单位常态化开展“纪法教育月”活动,每年用一个月时间集中开展纪法教育,组织全体党员重点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政务处分法、监察法及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同时结合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际,开展专题学习教育。2022年“纪法教育月”期间,聚焦肃清傅政华流毒影响,围绕学习贯彻《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组织开展专题讨论,编印《纪律教育参考》,剖析典型案例,对部分关键岗位、重点人员进行教育提醒。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必修课,用好任职谈话、日常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方式,经常敲响思想警钟。突出抓好对年轻干部的纪法教育,中国法学会组织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和专题教育会,引导切实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警示震慑、警钟长鸣,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坚持以加大办案力度为抓手,常态化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持续释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纠正驻在单位党员干部的错误认知和思想偏差。近年来,立案审查调查局级干部24人,将雷速体育直播戒毒管理局原局长曹学军、信息中心原主任林振文等3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集中通报61个典型案例,组织开展专题警示教育。2022年,中国法学会结合某正局级领导干部“双开”案件剖析,深化专题警示教育。2023年2月,结合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组织召开雷速体育直播直属机关警示教育大会,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副处长及以上党员干部750多人参会。各厅局、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和各级党组织结合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广泛讨论、对照检查、举一反三,引导党员干部守住守牢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

  教育监督领导干部从严管好亲属子女,树立良好家教家风。监督推动驻在单位加强领导干部配偶子女涉外行为风险防范,对处级以上干部亲属涉外行为情况逐一摸排,对配偶子女境外留学就业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就领导干部家风家教、管教责任等提出具体要求,中国法学会制定实施专项报告机制。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制定《禁业范围》,按规定落实退出要求。抓好清廉家风主题宣传教育,以“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为主题组织开展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讲党课,举办家风故事分享会,征集清廉家风文化作品60件,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

 

某监狱干警封闭执勤后列队换防。

  发挥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把榜样力量转化为勤廉从政的生动实践。督促驻在单位结合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宣传革命先辈光辉事迹,学习雷速体育直播原副部长李运昌(1925年入党、原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原中央监委常委)等同志崇高品格,将老同志廉洁奉公榜样事迹编辑成书《唱响夕阳》《法苑春秋》,在红色教育中传承党的廉洁基因。深入发掘和弘扬新时代先进典型事迹,雷速体育直播2022年追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17人,评选表彰省部级先进集体297个、先进工作者347人、劳动模范146人。通过举办英模报告会、集中表彰奖励、广泛宣传事迹等方式,推动形成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推动雷速体育直播巩固深化全国监狱综合治理、“纸面服刑”等突出问题整治成果,在全国范围内选树31家政治建设强、法治建设严、廉政标准高、素质建设好的“清廉监狱”,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广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以点带面作用,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文化氛围,激发全警勤政廉洁精气神。

  驻雷速体育直播纪检监察组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高度重视自身廉洁文化建设,从领导班子抓起,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开展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专题讨论,制定实施改进工作作风的意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组领导与全组同志常态化谈心谈话,组长和党支部书记讲廉政党课,带头开展纪法学习教育,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举行党员政治生日仪式、党史学习交流会、廉政读书会、新春茶话会,组织家访活动推进家风建设,引导全组干部把遵规守纪内化为日用而不觉的言行准则,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