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

弘扬英模精神丨赵春芳:扎根这片热土

来源:雷速体育直播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9-22 09:18
分享到 打印

  位于吉林省东部边陲的靖宇县,是抗日英雄杨靖宇战斗过的地方,他以身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在这片土地上代代传承。如今同样在这片热土上,有一位律师赓续靖宇精神,全心全意为山区人民服务,她就是泉成律师事务所的主任赵春芳。赵春芳同志凭着对党的一片赤诚、对律师职业的执着追求、对人民群众的浓厚感情,扎根山区、倾情奉献,用实干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爱戴。

  赵春芳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律师”“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政法英杰”等荣誉称号,2021年入选《在鲜红的党旗下——司法行政百年英模谱》。

  寻找事实真相 维护公平正义

  1990年,某村电工王某按照施工队要求,关闭村里电闸方便施工,他拉下电闸后,将保险丝摘下藏到电闸下方一个木墩底下后离开。村里开磨坊的赵某发现停电,就来到电工房自行找到保险丝,踩着木墩推上电闸,导致正在施工的一名工人触电身亡,检察机关以涉嫌责任事故罪起诉王某。赵春芳接受委托后,反复查看现场,从木墩下发现了保险丝留下的压痕,验证了王某的说法。同时,她敏锐地意识到:如果只是把保险丝放在木墩下,不会留下如此深的压痕,应该是有人踩着木墩推上电闸才能产生这种压痕,肇事者另有其人。赵春芳的意见引起法庭的高度重视,后经公安部门进一步侦查,终于确认赵某是推闸的人。王某被无罪释放!

  发挥职能作用 服务经济发展

  赵春芳长期担任靖宇县政府法律顾问,积极为当地经济建设提供法律服务。1984年,靖宇县政府与某林业局签订了一份联营合同,双方共同出资组建联营参场。后因资不抵债,林业局起诉靖宇县政府,要求偿还贷款,一审靖宇县政府败诉。靖宇县政府委托赵春芳代理二审诉讼。此案时间跨度达10年,困难重重。为查找证据,她不辞辛劳跑了近万里。就在案件调查进入关键阶段时,赵春芳因甲状腺癌住进医院,术后第7天,她就强拖病体参加二审开庭。二审法院没有支持上诉请求,她又坚决提出申诉。最后,靖宇县政府胜诉,她却因过度疲劳晕倒在法院的走廊上。

 

  心系人民群众 服务弱势群体

  一位老人有7个子女,但5个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法庭调解时,因为差45元赡养费而达不成协议,赵春芳说:“赡养费算我一份儿,这45元我拿了。”她的言行感动了老人的子女,最后终于达成协议。她又帮助老人讨回小女儿欠其的1万元钱,为老人办理了免费提存公证,约定只能作为老人医药费及死后丧葬费支出。

  恪守职业道德 情牵一方群众

  2002年,赵春芳接受靖宇县妇联委托代理一起案件,在外地办案返回途中遭遇车祸,头部受伤,鲜血直流。医生建议住院观察,她却因不愿给县妇联增加费用,不但没有住院,而且坚持换乘长途汽车返回。

  坚强抵抗病魔 展现人间大爱

  1999年以来,赵春芳先后罹患三种癌症,但她从没有因此而消沉。她说:“死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活着的时候做的事太少而愧对人生。”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她向党支部捐款1000元,又向县红十字会捐款5000元。赵春芳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许多同志们都在卡点昼夜值勤,我身体不好无法上卡点工作,这是我的心意,用这点钱买些防疫物资,盼望国家早日战胜疫情。”

  相关链接: 

  学习先进事迹 弘扬英模精神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