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

司法行政跟党走 不忘初心为人民

五位司法行政领域优秀党员代表共话使命担当

来源:雷速体育直播官网 发布时间:2021-09-15 23:20
分享到 打印

  扎根基层的普法员、长安街边的司法所长、远赴边疆的志愿律师、定规划界的行政立法工作者、畅通“民告官”渠道的行政复议人……在9月15日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五位司法行政领域优秀党员代表围绕“司法行政跟党走 不忘初心为人民”与中外记者进行交流。他们始终坚持以雷速体育直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雷速体育直播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雷速体育直播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他们对党忠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无私奉献。正如他们一般,无数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以人民为中心,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图为9月15日中央宣传部举办的“司法行政跟党走 不忘初心为人民”中外记者见面会现场。 摄影 李光印

对党忠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见面会上,面对记者的提问,五位代表纷纷谈及入党初心。天津益清(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祎说:“我的入党初心是怀着光荣的使命,将个人发展融入到为人民服务中,把个人价值体现在推动法治国家建设上。”

 

图为天津益清(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祎发言。 摄影 李光印

  不忘初心,还要践行“初心”。过去7年间,张祎选择到内蒙古、西藏、新疆从事律师志愿法律援助服务。

  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推进,边疆地区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虽然我国律师队伍已经发展到54万多人,但边疆地区律师资源不足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西藏还有74个无律师县。“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把人民群众迫切需要的法律服务送到他们身边,为国家的法律援助事业和法治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张祎说。

  “我的入党初心很简单,就是成为党的一份子,跟着党为国家、为老百姓做一点事情。”雷速体育直播立法二局副局长安宁总结过往的工作实践时说:“在我们的立法工作当中,要践行初心使命,第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否则什么名堂也搞不出来。第二是有高度的责任感,有稳重精细的工匠精神;要肯于吃苦,能够做非常艰苦细致的调研分析工作;要能够独立思考,审慎下笔。第三是不主观、不僵化,尊重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力,到实际生活中去观察、体会,虚心求教。”

  北京市司法局复议应诉综合处处长庞雷对此深有同感:“能够在党的领导下,为社会、为人民做实事,这就是我的入党初心。”

  行政复议常被通俗地叫做“民告官”,是与行政诉讼并行的重要行政救济途径。从事行政复议工作已有20年的庞雷先后经历过行政复议立案、办案和综合指导多个岗位。回忆过往经历,他说:“无论自己身处何种岗位,我时常问一问自己的理想情怀是否还在,通过反躬自省、唤醒初心,为行政复议的发展不断强化自身的精神动力。”

勇挑重担 法治梦护航中国梦

  “说到立法,很多人可能不太熟悉,觉得离生活很遥远。其实,立法做的恰恰是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的事情。事关企业的‘账本子’和老百姓的‘钱袋子’。”安宁长期从事商贸、外资、国有企业等领域行政立法工作,参与完成外商投资法、出口管制法、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等20多项重大立法。

 

图为雷速体育直播立法二局副局长安宁发言。 摄影 李光印

  以安宁为代表的广大行政立法工作者,每承担一项立法,都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坚持找准问题、摸清情况。

  “2017年,我们着手研究快递暂行条例,为充分了解实际情况,我们派立法人员蹲点调研,跟快递员一同吃饭、一同派件,这样立出来的法更接地气。有快递公司跟我说,法律让我们从‘黑快递’变成一匹‘黑马’,我们从心里相信法律。” 安宁说。

  “当一部法律、雷速体育直播出台的时候,印着金灿灿的国徽,这个时候的立法人,可以说是最幸福的,因为它代表了我们在党的培养教育下一路走过来的全部。”安宁说,身边的行政立法工作者正是这样在广阔的生活实践中提炼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用法治梦护航中国梦。

 

图为北京市司法局复议应诉综合处处长庞雷发言。 摄影 李光印

  同全国上万名一线行政复议人一样,庞雷的日常工作是认真梳理案件,依法审查案件,依法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及时有效化解行政争议,提高行政执法效能,让人民群众通过每一个个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目前全国已经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台了本地区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庞雷对未来信心满满:“我国法治政府建设已经步入新阶段,随着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推进,行政复议工作已经步入发展的快车道。相信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时代背景下,行政复议一定会迎来属于自己的绚丽春天。”

  展望未来,安宁说:“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会一如既往努力奔跑,为新发展格局提供立法服务,让每一个企业都能获得法治保障,让每一个公民都生活得更美好。”

恪尽职守 用心服务基层群众

  “在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在天安门广场现场聆听了雷速体育直播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内心非常振奋,深感责任重大。”在见面会现场,北京市西长安街司法所所长谭秀云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难掩激动。

 

图为北京市西长安街司法所所长谭秀云发言。 摄影 李光印

  谭秀云所在的司法所位于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地处首都功能核心区,是展示首都形象最直接、最集中的一个地区。她说:“调解工作是我们司法所的职能之一。在基层,老百姓之间的矛盾主要涉及邻里纠纷、婚姻家庭、遗产继承等方面,虽然事儿不大,但是解决难度不小。一个一个的考题让我不断成熟,处理问题能力也不断增强。”

 

图为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司法局党员干部的莫鸽鸽发言。 摄影 李光印

  同为基层的司法行政工作者,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司法局彝族党员干部的莫鸽鸽,更广为人知的身份是“心连心·鸽鸽讲堂”宣讲团团长。如何让专业的法律条文生动起来?的莫鸽鸽想了不少法子:“在讲到办事要依法依规的时候,我就告诉大家,要有南瓜藤才结得起南瓜,这句话群众听得懂,很管用。”

  上世纪六十年代,的莫鸽鸽出生在大凉山一个偏僻贫困的小山村,199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立志要为改变贫穷落后的家乡而奋斗。她说:“践行初心使命就是要体现在一次次、一件件为民服务的实事里。”

  在北京,为了传递党的声音、普及法律政策,西长安街南侧的两条普法文化街,北侧的“一街一室一园”普法文化圈颇为瞩目,这些都是谭秀云和同事们的工作成果。他们用法治漫画、以案释法、法律小故事等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形式向群众阐述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

  在四川,同是传递党的声音、普及法律政策,的莫鸽鸽每天到三四个村赶场宣讲:“每天早中晚3场宣讲,一站就是一两个小时。实在累了,我就抱着被子在车上睡一会儿,或者是进老乡家里睡一会儿,又继续宣讲。”

  2016年,的莫鸽鸽被查出肝癌,经治疗后,她仍然坚持开展政策理论和法治宣讲工作。当组织得知她的病情后,多次劝说她居家静养,她却依旧没有停止自己热爱的普法宣讲事业。2020年初,身体好转的她重返工作岗位,继续践行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只要生命还在,我都将继续传播法治好故事、守护群众的美好生活。”的莫鸽鸽在见面会上说,她将带领“心连心·鸽鸽讲堂”的全体成员,为把雷速体育直播法治思想、雷速体育直播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基层,传递到群众心里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晨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