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

弘扬英模精神丨罗加攀:不忘初心续新篇

来源:雷速体育直播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9-14 09:33
分享到 打印

  “我国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这些伟大成就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也只有在中国才能够做到。”从北京接受表彰回到百色的罗加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在深受鼓舞的同时也感到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

  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的罗加攀,曾经在百色水库移民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岗位上坚守了20年,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移民专家”。2021年,他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同年入选《在鲜红的党旗下——司法行政百年英模谱》。

  罗加攀实地调研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

  情融库区 深入群众解难题

  2002年,平班水电站的移民提出个人诉求。得知情况后,罗加攀第一时间奔赴现场,不厌其烦地向群众讲解政策,并逐一记录下群众反映的问题,与他们商量解决的办法。此后,在他的积极协调和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电站业主先后落实下拨资金4.5亿元,有力保障了移民权益。同时,罗加攀推动建立水库移民遗留问题跨区域、跨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落实龙滩水电站库区生产安置移民耕地长期补偿政策,协调推进平班水电站移民安置实施规划调整,推进新出现的库岸失稳等问题的处理。

  多年来,罗加攀靠前指挥、一线服务,一心为广大移民谋福祉,积极组织实施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697个,总投资75806.27万元,发放后期扶持资金34218.3万元,直接受益移民14.04万人。

  心系安置点 规划落地解民忧

  罗加攀主动承接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起草并由市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印发《百色市易地扶贫搬迁攻坚大会战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确定“585104”工作思路,即推行易地扶贫搬迁“五项行动”、“8+N”责任制、“五不五有”管理模式、“十项结合”、“四项保障”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机制,实现了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2017年以来,罗加攀把全部精力投入研读易地扶贫搬迁新政策、加强政策宣传培训等工作,促进国家、自治区政策落实落地。截至2019年12月20日,百色市“十三五”时期建档立卡搬迁人口搬迁入住42094户共181829人,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规划搬迁任务。

  慎始如终 写好搬迁“后半篇”文章

  移民社区管理服务是一个系统工程,就业是重中之重。搬迁群众稳不稳,产业、就业是根本。罗加攀十分重视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多年来,他通过创新指导,综合施策,在大型安置区配套建设产业园9个、扶贫企业120家、扶贫车间86个,全力解决搬迁群众就近就业问题。目前全市易地扶贫搬迁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85164人,已实现就业85164人,就业率100%,实现一户至少有一人就业的目标。

  与此同时,罗加攀主持制定出台12个配套管理方案,创新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以社区居民委员会、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居务监督委员会为依托的“一核三元”社会服务综合管理模式,适应农村变城镇、平房变楼房、村民变居民的“三变”需求,让全部搬迁群众实现住有所居、幼有所育、劳有所得、病有所医、弱有所扶,让移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相关链接: 

  学习先进事迹 弘扬英模精神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雷速体育直播_雷速体育直播

雷速体育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