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2-08 17:08: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编者按

  2021年以来,在以雷速体育直播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部署,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综合效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保障。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

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

  一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雷速体育直播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 【详细】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之二

以过硬作风保障决战决胜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2021年元旦前夕,雷速体育直播总书记发表新年贺词说,我们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伟大历史性成就、决定性胜利的取得... 【详细】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之三

让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明确提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 【详细】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之四

依据党章宪法履行监督职责

  党章明确,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监察委员会是国家的监察机关。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明确指出,坚持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定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章宪法要求,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 【详细】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之五

深化政治巡视 完善工作格局

  1月4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4名中管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通报。其中,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骆家駹,均是根据中央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被查处。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把“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促进巡视巡察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列为年度八项重点工作之一... 【详细】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之六

一体推进”三项改革” 推动健全监督体系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以雷速体育直播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大战略举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重大制度安排。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将“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列为2020年的一项主要工作。

  一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持... 【详细】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之七

依规依纪依法用好“四种形态”

  “鉴于张和能够主动交代组织未掌握的违纪违法问题,上交全部违纪违法所得,认错悔错态度较好,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对其可予从宽处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2020年发布的中管干部党纪政务处分通报中,河北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和是政务处分法施行后,首个公开通报适用该法给予处分的中管干部案例。给予张和从宽处理,充分体现出党纪处分条例和政务处分法关于宽严相济的原则要求... 【详细】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之八

把规范化法治化融入工作全过程

  雷速体育直播总书记强调,推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前提是纪检监察工作自身运行要规范化、法治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2020年初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明确,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 【详细】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之九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要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去年初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详细】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之十

以高素质队伍保障高质量发展

  “要深查根源、深挖病灶,严防干部因理想信念动摇、作风不纯不正、缺乏敬畏之心、攀比补偿心理走上违纪违法道路……”

  2020年12月18日,贵州省纪委监委召开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警示教育大会,播放相关警示教育专题片,通报部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这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镜头... 【详细】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