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直播

统筹防疫安全和旅游保障
监督守护小长假
发布时间:2022-05-07 16:40: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陈昊 通讯员 缪鑫鑫

  “你好,酒店现在对外地来杭游客入住有何防疫要求?附近哪些地方可以做核酸检测?”“五一”假期,浙江杭州连日阴雨刚过,空气仍有几分凉意。上城区清波街道纪工委书记朱国新和同事一早便前往辖区内酒店,走访了解防疫政策宣传效果和执行力度,对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情况再“摸个底”。

  清波街道位于杭州西湖东岸,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特别是以仿古步行街为主的清河坊历史文化街区,云集一大批名人故居、老字号、非遗商铺等文化旅游场所,是来杭游客必到的“打卡地”。“前几年的‘五一’假期,这里的游客日流量均达到六七万人次。”朱国新告诉记者,“今年我们结合平时游客数据和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预估每日游客人数将达到2万人次。”

  4月28日起,杭州市实施常态化核酸检测,广大市民和来杭人员需每48小时完成一次核酸检测,方可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同时鼓励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积极参与“无疫单元”创建。

  压实各方责任,确保防疫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同时给外地游客带来更方便更安全的旅游环境,这是摆在朱国新和同事们面前的重要任务。

  为了让来杭游客高效快捷地完成核酸检测,在街道纪工委的督促建议下,清波街道4月28日起通过公众号、巡逻车、电子屏、公告栏及群发短信等方式,加大常态化核酸检测政策宣传力度,督促辖区内酒店、旅游景点等同步开展宣传,让外来游客及时了解掌握相关要求。

  “今天社区新增游客多少人?有没有异常情况?”在对酒店等场所例行排查之后,朱国新又开始对街道各社区情况进行摸排。

  朱国新介绍,清波街道纪工委按照出游形式,将游客分为团队类、散客类、走亲访友类,督促街道辖区50余家酒店与社区实行捆绑式管理:在游客办理入住过程中,酒店除了常规健康码行程码核验等程序外,还需同步向社区报备;社区通过大数据排查游客是否来自于中高风险地区,并点对点与游客核实情况;对在民宿或者亲友家中入住的游客,街道也会通过社区干部、派出所民警、志愿者等告知政策并及时验码登记。“过程不复杂,几分钟就可以排查一名。”朱国新说。

  在了解各社区新增游客情况后,朱国新带队来到清河坊历史文化街区,这里刚刚新设了2个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正组织附近市民和游客有序检测。

  “常态化核酸检测启动后,街道内检测点从2个增设到8个,每半天检测能力从2000人提升到7000人。”朱国新说,在监督中发现,清河坊历史文化街区原核酸检测点所在地空间狭长,人流量增加之后变得拥挤,存在防疫隐患。街道纪工委随即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将检测点移到几十米外的一处开阔地,采集速度大大加快。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假日期间疫情防控,杭州市纪委监委压实政府、行业、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督促各地各单位做好外来人员排查管控、各类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集中隔离点专班化管理等,推动全面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让杭州市民和游客安度“小长假”。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